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教育非零和游戏

【党团文告/马华公会公会(蔡细历)】雪兰莪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建议开放玛拉工艺大学的学额给非土著的建议,引起马来人社群强烈抗议,这令日前因为反对律师工会举办回教徒论坛所挑起的种族紧张气氛升温。事实上,卡立所说的正是非土著所爱听的话。

然而,我担心有心人将企图把上述课题扭曲成国内各种族间的一场零和游戏,即一个种族得益,等于其他族群蒙亏。这将演变成一个分歧性的课题,对国家不是一种健康现象。如果我们不谨慎处理,国家将因为意见的分歧而四分五裂,失焦于为共同目标而团结一致。

我尊重那些学生及各组织的反对权力,那是群众的愤怒声音,他们通过声明文告及大字报提出抗议,来自国内各种族、宗教背景的有正确思维人士,已经对这样的局势表示关注。尽管我们坚持教育不该被政治化,但在我国,教育课题已经成为政治议题。

在玛拉大学的风波上,马华公会及其资深领袖当前必须阐明他们在这个课题的立场。

马华公会应该指出,全体马来西亚人民的共同目标,是要政府确保能向所有人民提供最高素质的教育机会,不论是马来人、卡达山族、伊班族、印裔或华人。玛拉工艺大学是否要开放给非土著,其实是一项可以开放及成熟的讨论。

指名道姓喊口号无法解决问题

据我了解,大部分马来西亚人民及政治领袖对任何种族课题感到不自在,其实把问题扫在地毯下是不健康的做法。我相信,大部分有正确思维的马来西亚人民,不管他们来自哪一个宗教,不仅是态度成熟,同时也能够以体谅他人感受的态度,去讨论或辩论那些尤关每一个人权益的课题。

指名道姓或高喊口号将无法解决事情,除非我们比赛谁喊得最大声。马华公会作为国内其中一个历史悠久的政党,可以扮演引领中庸及先进性的角色;举例说,如果其他族群对华人不满,那么马华公会有责任向他族证明,我们强调的是国内全体人民都是同等的伙伴。

我认为应该从表面意义去看待卡立的建议,或者这是所有人都不赞同的建议,但必须尊重。我不认为他应该被视为叛徒。

若 该大学日后开放给非土著,将是受欢迎的举措,就像任何由华社创办的学员,一向来都开放门户给各族群学生。我确信,这将促进各种族学生互相交融,这也是政府 在各项计划所要贯彻的精神。我们不要因为过去一星期出现言分歧论而自我分化,不论是关系到宗教或种族。让我们放眼一个共同目标,确保所有马来西亚人民都能 有最好的教育。

教育绝对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Source: MerdekaReview

No comments: